隨機詞語項目說明與計分方式

比賽項目:隨機詞語

國家賽標準:記憶時間 5分鐘、回憶時間15分鐘

目標:

盡可能記憶越多的隨機詞語(例如:樹木、河流、可樂…等)並正確的回憶出來。

記憶部份:

  1. 每張試卷有5列,每列有20個詞語,當中大約有80%是具體名詞,10%是抽象名詞,10%為動詞。
  2. 詞語基本都符合兒童、青少年、成人與長者選手認知與知識水平的詞語。
  3. 詞語的數量為現時世界記錄加20%。
  4. 選手必須由每列的第一個詞語開始,依次序記憶該列的詞語。
  5. 選手可以自由選擇記憶那些列。

 

回憶部份:

  1. 選手必須在提供的答卷上寫上詞語,請書寫工整、字跡清晰。
  2. 如果中間有漏寫的詞語,可以把漏寫的詞語寫在旁邊的空白處,使用箭頭清楚指明插入位置。
  3. 選擇中文繁體試卷的選手不能用注音、英文、簡體作答。

 

評分方法:

  1. 如該列20個詞語均正確作答,每個詞語得1分,一列共計20分。
  2. 如該列20個詞語中有一個錯誤或是空白,該列得10分。
  3. 如該列20個詞語中共有二個以上錯誤或是空白,該列0分計算。
  4. 如該列20個詞語中有寫了錯別字,則每個錯別字扣1分。錯別字舉例:斑馬寫成班馬。
  5. 空白未作答的列不會扣分。
  6. 對於最後一列:如最後一列沒有寫完,每個正確回憶的詞語得1分。有一個錯誤或是中間空白一個詞,則該列得分為正確回憶詞語數目的一半分。有兩個錯誤或是空白,則該列得0分。
  7. 如果該列有一個記憶錯誤與錯別字,該列計分方式為10分先除以2,再減去寫錯別字的詞語數量。例如:一列中記憶錯誤一個與二個錯別字,則該列分數計算方式為20 除以2=10分 再 10-2=8分,該列得分8分。
  8. 總分為每列分數的總和,如總分有5分者,則會四捨五入計算。
  9. 如相同的分數,優勝者將取決於作答了而沒有得分的列數,每個寫正確的詞語1分,分數高者得勝。

 

 

社團法人臺灣記憶運動協會 

www.memory.org.tw   

0800-000931   

service@memory.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