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記憶法

史丹佛大學研究中心:你賺的錢,12.5%來自知識,87.5%來自關係。建立關係的第一步就是要記住別人的姓名,對於商務人士來說,可以跟別人換名片後,很快的記住別人的姓名,對於在商業交流上是會有很大的幫助。一般人覺得隨著年紀的增長,自己的記憶越來越不好,如果可以透過學習記憶策略幫助人們改善記憶相信對於關係的建立可以有很大的助益。

一般在商業交流聚會的場合,跟不認識的人換名片後,因為第一次見面,所以通常會稱呼王先生、李小姐、陳董、楊總…等。商業禮儀上通常我們會叫對方的姓氏加上職稱,不會直接叫名字,所以可以很快記得對方的姓氏是非常重要的,如何在與別人換名片就很快記得對方的姓氏,如果可以運用一些記憶策略如: 心像法(mental imagery)、位置法(method of loci)、故事法(narriation 或stories)、聯想法(asociation)、詩歌韻文法(song and rhyms)、諧音轉換法、情境助憶法(contextual facilitation method)是非常有幫助的。

人名記憶步驟:1.姓名圖像化。2.找特徵。3.特徵與圖(姓)連結。舉例:對方姓嚴,對方的特徵是嘴巴塗大紅的口紅。您可以想像鹽巴灑在紅唇上,這樣就可以記住對方的姓氏。

社團法人臺灣記憶運動協會 

www.memory.org.tw   

0800-000931   

service@memory.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