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文 | 深切悼念心智圖發明者——托尼·博贊教授

悼文 | 深切悼念心智圖發明者——托尼·博贊教授

世界腦力錦標賽理事會  

托尼·博贊教授,是心智圖(Mind Map)發明者、世界記憶之父、世界大腦先生,是我們人類智力發展領域的傑出思想領袖之一。

托尼·博贊教授因在家中跌倒後引發並發症,於英國時間2019年4月13日凌晨3點離世。

 

托尼·博贊教授

 

“托尼·博贊教授發明了一項開創性的技術——心智圖(Mind Map),並將心智圖與世界連接了起來。他在人類智力領域的工作成果是豐碩的,不僅用40多種語言寫了140多本書,同時將來自各學科領域的傑出人才匯集在一起,激勵著他在世界各地的數万名學生和同事。”雷蒙德·基恩爵士評價。

“托尼·博贊用其一生的力量來拓寬人類思想和智力的邊界,他永遠充滿好奇心,不斷地追求進步。從上世紀70年代英國廣播公司(BBC)開創性的系列片《啟動大腦》 ,到最近他與印度總理納倫德拉·莫迪合作的心智圖項目——納倫德拉·莫迪的新書《考試勇士》(Exam Warriors),他一直樂於分享發展人類智力這份禮物,具有感染力和啟發性。”

 

雖然他是諸多學術和創意領域的專家,但他總以簡單易懂的方式解釋最複雜的理論,使他深受學生和同事們的喜愛。

 

 

心智圖是經歷50年實踐的精華。當托尼·博贊教授深入研究“學習”和“記憶”這兩個學科時,他揭示了許多關於人類如何思考、記憶、創造以及發展智力的普遍真理,他稱之為“人類語言”。這是所有人都共同使用的真正的思維語言。

 

心智圖是大腦內部思維過程在紙上的展現。他最近一直稱它為“智慧之花”,代表心智圖能理解隱藏在我們大腦表面之下的奇妙天賦,並使人類天生的智慧得以萌芽和綻放。

 

 

 

“他引領我這個原本水平落後的學生,讓我剝去了自我懷疑和缺乏自信的層層外衣,分享了心智圖這份禮物,並激發了我內心對於探索學習技巧不可阻擋的渴望。他聽到了我的夢想,並給了我實現夢想的技能。”五屆世界心智圖錦標賽總冠軍伊萊恩·科利爾這樣說。

 

托尼·博贊教授所創造的思維遺產,將在他所教過的所有學生,和在全球範圍內繼續完成他的“世界腦力認知”理想的講師團隊,以及他參與計劃的世界腦力賽事(世界腦力錦標賽、世界心智圖暨快速閱讀錦標賽)中繼續傳承和發展。他在全球率先發起成立的世界腦力錦標賽已經進入到第28年,中國武漢將在2019年12月舉辦第28屆世界腦力錦標賽全球總決賽,預計參賽選手數量將突破歷史紀錄。

 

最重要的是,托尼·博贊教授認為學習和生活應該是快樂而有趣的。他最大的樂趣在於旅行,與世界各地的同事聯繫,以及規劃未來將要探索的項目。

 

“托尼是一個如此智慧而獨一無二的人,幾乎他生命中遇見的每一個人都擁護他、愛著他。他的思想改變了數百萬人的人生,並將在未來的許多年裡仍是如此。這是對世界多麼美好的遺贈。他用許多不同的方式激勵著我們,我們因他在我們生命中的存在而感到榮幸和幸福。”前波蘭皇室成員馬列克·卡斯帕斯基王子這樣評價。

 

偉人已去,但他的理想永存,他所創造的事業將在全球進一步發展!

  

 

*********

 

為悼念托尼·博贊教授,中國區組委會開建了托尼·博贊教授網上紀念館。識別以下二維碼,一同回憶悼念托尼·博贊教授,為這位偉人祈禱,送上最誠摯的祝福。